怎么写book review ? 三步要点帮你抓住写book review的精髓

留学生在国外面对着各种各样的一些写作任务,而book review就是其中的一种!book review也叫做读书笔记,或者读书报告,有的时候是阅读一些文献,有的时候是阅读整本书。随着互联网的发展,阅读和表达的成本大大降低,人们开始更频繁地接触各种各样的信息与思想。这些信息如果未经过有意识的加工,将会给我们的思维造成混乱;而提炼过的思想则会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予我们充分的指引。因此处理信息、提纯思想的能力尤为重要,其中一种简单可行的方式就是写book review。

怎么写book review?三步要点帮你抓住写book review的精髓:

明确写作目标,做好写前热身

book review的内容因人目标而定,并不拘泥于单一的格式。写book review的目的有很多种,有的人是需要完成学习或工作任务,有的人是为了理清自己的读书思路,而有的人仅是兴之所至,欲抒发读书激发的思考。明确了自己写作的目标,就能更轻松地写作,从而防止文不对题,产生多余的压力与迷惑。

理清条理,定写作之大纲

怎么写book review?要想写好book review,就要梳理好文章的大致结构,例如在文章各个部分应该做些什么,运用什么样的方法。写作报告一般按照先叙述文本内容,再抒发自我感想的顺序,做到层次分明,简单易懂。条理清晰的book review不仅让自己写得通顺,还能让他人读得明白。同时这也方便写作者日后翻阅,温故而知新。

熟用不同方法,引导写作思路

book review可以运用的方法有很多,常见的有归纳、对比、夹叙夹议、品评作者生平以及此书历史背景等。

归纳,顾名思义,就是对书的内容——即什么部分讲了什么事情——做总结;对比则是通过比较各个层面的不同部分,比如此书前后内容差别、此书与同时代同类型书的内容的差别等,得到某些规律;夹叙夹议是一边叙述书的内容一边穿插自己的感想;品评背景是把眼光放到书的内容之外,了解写作背景,帮助写作者把握此书的优缺点,使写作者思维更客观。

不同方法各有优势,写作者可以凭喜好来搭配使用。

读书中多思考,多总结:怎么写book review

读书就是一个思考的过程,book review就是将自己读书中的思考与收获记录下来的过程,在读书过程中多思考多总结,book review才能更丰富,内容更充实。

怎么写book review最主要的还是要回归读书本身,只有读后才能明白书中所学,才能获得知识的积累,扩宽自己的思维方式,同时读书中做到以上几点多记录,多思考,掌握一定技巧,那么book review的撰写就能够得心应手,显得轻而易举。

总的来看,一篇好的book review记录的是写作者的所见所感,因而需要写作者在达到写作目的的前提下随心所欲地阐发感想。如此,经过反复的训练,相信写作者从繁杂信息中提炼出自己思想的能力能得到很大的提升。

0 条回复

发表评论

发表回复